top of page
Search

我想即刻彈倒一首好難既歌,有可能嗎? (論鋼琴速成)


先跟大家進行一個簡單的心理實驗:(馬上留言讓我知道呢)

你會選擇

A:立刻但只能得到1粒糖,抑或;

B:稍等五分鐘,但你將會獲得10粒糖

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B,對吧?但是,回到學習鋼琴是,我總是常看到學生們被A選擇誘騙了⋯⋯

「呀Sir我想學 xxx(總之係一首好難,遠超學生現時程度既歌),可唔可以?」這個問題,經常都會出現在我的學生口中。我相信是因為很多學生學琴的初衷,是因為聽過一些技術高超、旋律動聽的演奏,然後就渴望有一日可以像那些演奏家一樣彈到一些動聽的歌曲。

很多學生都高估自己的能力,有錯誤的概念,認為由初學幾個月就可以彈到《Canon in D》、《給愛麗絲》,1-3年就可以彈到蕭邦夜曲、莫扎特和貝多芬的奏嗚曲。沒錯,你的確可以「彈到」,但亦會伴隨著一些不良彈奏習慣,引致受傷、甚至影響你長遠的學習進度。

因此,每次遇到這些過於急切的學生,我都會跟他們解釋:要能夠應付裕如地彈奏這些高級的樂章,是需要長時間去練習,使技術精湛,使理解歌曲的能力成熟。

其實,每當初級學生希望即時彈一些困難的masterpiece的時候,如果我答應了,那是很不負責任的。有些老師包裝這種行為作「速成班」,但看深一層,其實是反而令你浪費更多時間!!

打個譬如,如果你是一個拳擊初學者,倘若基本功未學好,師傅就讓你跟職業選手比賽,很有可能你根本沒有機會去運用你的進攻和防守戰術,就被對方K.O,要養傷幾個月才能繼續練習了。

在鋼琴學習上亦然。無論一個老師有多優秀老練,都無法令一個缺乏基本功的初學者「學好」一首難度高的樂章。而「學好」,是指要彈得expressive、有優美動人的演繹、彈得應付自如。

要有能力「學好」一首進階樂曲,例如蕭邦的《黑鍵練習曲》,往往需要最少8-10年恆久的練習,使累積下來的基本功能夠內化於我們的頭腦和肌肉內。相反,如果你只學習了1-3年就去學困難的歌曲,練習過程只會令你原地踏步,得不嘗失。

為什麼過急彈奏過難的歌曲會令你「欲速則不達」呢?利用以下的一個比喻,你就會立即明白了。

我會比喻你的頭腦為一個工廠。如果這間工廠才剛成立(初學鋼琴),工廠工人不多(基本功薄弱),你就想去生產一件複雜的製品(很難的樂曲),可能就只足夠彈出正確的音高,拍子都抓不住,就已經把工人用盡了,更遑論把樂曲分析、理解、用感情去演繹。

然而,如果你循序漸進,先學適合你程度的樂曲,就可以有足夠的工人來處理:

- 音高

- 節奏

- 指法

- 耳朵的監察

- 幻想力

- 正確的用力

- 觸鍵方式

- 優美的音色

- 句子的流暢性

- 淋漓盡致的演繹

- 選擇正確而有策略的練習方式(link to p.s. tutorial)

而且,隨著你接觸的歌愈來愈多,工人的工作效率和數量(學習效率)也會愈來愈快和多,工人數量也會持續增長(基本功愈來愈深厚)。因此,日積月累下,有天你就能夠把本來看似遙不可及的歌曲也能輕易而舉地練習好。

最後,Kelvin Sir給大家一個忠告:不要貪圖短暫的快感,「速成」是包著糖衣的毒藥。穩地持續地建立好基礎,你才會得到真正長遠的成功!

761 views0 comments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